玫姿绰态

青松翠柏和邻家小狮子(十一)——《恰似你的温柔》《我等到花儿也谢了》

Mirror:



·《恰似你的温柔》 词:梁弘志  曲:梁弘志  原唱:潘安邦


说实话,我是不太懂节目组的选曲的。这是首竟然比网卡哥哥还要老3岁的歌,老到邓丽君蔡琴刘文正哥哥都翻唱过,老到属于我爸妈去ktv的必点金曲(其余金曲还包括《在水一方》《又见炊烟》等等)。虽然这首歌并没有像《在水一方》那样给我那么大的心理阴影(后来这个阴影被李老师消除了一些),但仍然平淡陈旧得让我想切歌(这是童年ktv里我不敢做的事情QAQ)。


整首歌我唯一喜欢的就是第一句“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张破碎的脸”,是有画面感的句子,其余都乏善可称。我顺便去听了一下各种翻唱版本,庾澄庆唱得非常庾澄庆,改得作者都快认不出;蔡琴的版本会比邓丽君的版本更有味道(这竟然是蔡琴的出道单曲,你看看是有多老);潘安邦和刘文正的版本挺像,这两个人竟然也都唱过《外婆的澎湖湾》,潘安邦比较扎实,刘文正更优美;王菲竟然也唱过这首歌的粤语版《爱听谎言》,那个时候她还叫王靖雯。


《跨界歌王》的这个版本,开头非常棒,“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张破碎的脸/难以开口道再见/就让一切走远”这四句处理得很漂亮,他不像那些老派歌手一样,把“的”唱成“地”,让这首歌的年代感没有那么强烈,也多了几分讲述的口气;“就像”和“破碎”有明显的断句,让歌曲想要表达的断裂分离感更明显。这些和后面“浪花儿的手”的儿化音一样,都是属于他的独特的印记。我又想夸王凯的咬字了,演员对歌词的理解和敏感度往往能帮助他们赋予一首翻唱歌曲以新的生命。


中间器乐都加上去的效果反而不如开头,就像我一直觉得他的表演是:清唱>现场>录音棚/修音,器乐用得不好会掩盖他声音里的好资质,而修音录音会消剪掉我喜欢的那种毛绒绒有瑕疵但鲜活的质感。而且后期修音可能是为了整体效果,有时会把他的话筒音量调低,这样听来总是没有现场版那么有力量,也让我好几次错怪他爆发力不够。


听到最后我就有点想笑了,这两人一动一静,风格区别得很明显了。在不紧不慢的王先生眼里,这首歌应该是舒缓隽永的,可是对面的小年轻已经越唱越激昂,都“柔喔喔”上了。合唱的部分更是好笑,第一个“到如今年复一年”就一个快一个慢,可能王先生觉得一年要慢慢过,韩先生等不及了恨不得快点过完;这样的速度不一致还有个两三处,之前两个人为了卡拍子挤眉弄眼那么好半天都白费了。后来看了彩排花絮,这两位合唱节奏不一样已经逼疯和音了哈哈哈哈哈哈,差了10岁,对于时间的理解就是有点不一样呢[doge]。让我更遗憾的一点是彩排时的key好棒啊,虽然我吐槽了这首原曲,倒也挺期待王先生换个编曲换个key自己唱一次了。




·《我等到花儿也谢了》 词:陈少琪/吴庆康  曲:李伟菘  原唱:张学友


   《爱是永恒》  词:王菀之  曲:Dick Lee  原唱:张学友


王先生这次的表演高级了,竟然开始玩改编搞拼贴了!这对于这么一个大家都还在追求不走音不抢拍的舞台,真的是非常有诚意了。


又到了我惯例的强行进行文本解读的时间了,没想到王先生竟然能给我这个机会:《我等到花儿也谢了》+《秋意浓》+《爱是永恒》,除了是歌神歌曲大联唱以外,从曲意上也相互呼应。《我等到花儿也谢了》说得是恋爱前的求之不得,为了别人都说没结果的爱情等到花儿也谢了;《秋意浓》是虽已许下承诺但聚散不由我,寂寞无处说离愁的生离;《爱是永恒》则是爱已成永恒,拥有穿过喜悲跨过生死的力量。从叙事上是从相识相知讲到相爱相守,从情绪上是层层推进,这份爱情也愈发浓烈,从文本上是非常精妙有趣的拼贴。


最妙的解读其实来自王先生自己讲的那段话:“这样的人如果能够出现的话,我不怕等长一点的时候,只要等到的是对的”。只因为“爱是永恒/当所爱是你”,所以我不怕“我等到花儿也谢了”。前者是后者的递进,也是答案。天惹,王先生太会讲情话了,这对未来伴侣的表白让我非常想要(╯‵□′)╯︵┻━┻。勉强找回理智的我其实想说的是,王先生不是专业歌手,更不是一个创作歌手,所以我原先以为这样的改编应该和他没有什么关系,可听到他的这番话,我想不管他是从自身爱情观出发,贡献了这样改编的想法,还是他拿到歌曲可以做出这么贴切的解读,都好!棒!啊!


说回这两首歌本身,我对《我等到花儿也谢了》感觉一般,我嫌后面一大段词曲都很重复像念经,演唱的版本里我也只对Alin在《我是歌手》上的演绎有印象,把在我看来平淡的歌唱出了一盆狗血(褒义)的动人。《爱是永恒》粤语版的词更好一些,曲子自带恢弘感,这首歌是个标准的大歌,没有大肺很难唱好。


王先生的版本我反而会比较喜欢《我等到花儿也谢了》这个部分,虽然王先生一贯不撒狗血,但他皱起眉头眨巴着他水灵灵的大眼睛扶着麦架唱着“我睡不着的时候/会不会有人陪着我/我难过的时候/会不会有人安慰我/我想说话的时候/会不会有人了解我/我忘不了你的时候/你会不会来疼我”,唱到最后一句还可怜巴巴地抬头看向了二楼的kfjj,这时候你除了“会会会”你还能说!什!么!还有第二个和最后一个“我等到花儿也谢了”句尾的气音,这个效果就像是在我心上用力的开一枪。这是他唱歌的另一个优点,从来不滥用转音哭腔气音,不像有的歌手明明没投入明明感情差得十万八千里,却可以用技术伪装深情苦情滥情;他是要真的进入歌曲,进入情景,才会带上那么一点点情难自已的哭腔气音。以情动人,总是比以技巧动人更讨我这个听众欢心。


《爱是永恒》这么难的大歌,他唱得也完全没问题,只是如果他能再练练发声或者气息,唱起这种大歌来会更游刃有余。我不满意的另一点倒与他无关,从《爱是永恒》切回《我等到花儿也谢了》实在有点突兀,编曲上总是哪里怪怪的。不过这么复杂的节奏他竟然都卡到点了,真的是长大了啊!




· 《亲亲我的宝贝》《明天我要嫁给你啦》《知心爱人》《新贵妃醉酒》《北京一夜》《骑士精神》《不必在乎我是谁》


《亲亲我的宝贝》他唱歌的时候我完全可以想象他未来给女儿唱催眠曲的样子了[doge]啊!嫉妒!


《明天我要嫁给你啦》那个拖长强调的“啦”很顽皮了。我娶我娶!不用明天,今天就娶!立刻就娶!


《知心爱人》真的,王老师的曲库真的很迷了。现场有王老师不能跟着哼哼两句的歌吗?(可能只有rua破了)“我会唱,咱俩对唱,来”,小白杨在大白杨面前,竟然有点霸气惹,虽然站在一起还是显得小鸟依人了。这么芭拉的歌,还是唱得很好听啦。


《新贵妃醉酒》这首真的太!惊!喜!了!你还有多少是我不知道的.jpg   我完全没想到他反串的那句能唱得那么好,一直都说他是低音炮,其实他的声音的潜能真的太大了,快来个专业老师好好训练他一下啊!最后两句”醉在君王怀/梦回大唐爱”唱得太气势如虹了,又大气又舒展,让我一下想起那个最终登基坐拥江山殚精竭力的萧景琰。


《北京一夜》这首歌前面被剪掉的“预备起”太可爱了,是个自己给自己打拍子的乖孩子了。被剪掉的“人说百花的深处/住着老情人/穿着绣花鞋”也很惊艳,bjws快给我吐出来啊啊啊啊啊


《骑士精神》这首歌的饭拍录音让我和基友笑满了140个字 “我不听/我不听”“莫名其妙那些话语/莫名其妙那些话语”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竟然是王老师唯一会唱的一首rua破,我们王老师到底为什么会去学这首歌???以及在台下采访还举手求饶“我求求你们了,rua破就算了”,上了台他哪来的勇气念了这首???真的是玩开了啊哈哈哈哈哈(不过这个节目所有选手都对rap没有什么正确的理解呢,喊麦和鼠来宝以及能把词念下来真的都不能算rap[doge])




(这身衣服比所有的表演都更像个rapper)


《不必在乎我是谁》他太适合这种苦情歌了,简单的配乐,搭上他的一把好嗓,和动情的演唱,让他唱起“我还是真的期待有人追/何必在乎我是谁”这种近乎骗子的词,还是让人不免同情+动情,真的相信他没人追没人爱,恨不得马上去爱他。




· 杂七杂八


所有的赞美都献给他这场的造型,他穿着长风衣,站在那里唱着8090年代金曲,让我瞥见了当年偶像歌手天王巨星的风采,长得这么好看,还唱得这么动人,除了把全部的小心心都给你,我还能做什么呢?




说到爱情观,可能是年龄到了吧(?),他不再羡慕激烈的天雷勾动地火,期盼的反而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就像他对粉丝的期待一样,是陪你细水长流【哎,一方面希望真的有一个人能懂他理解他,能陪他度过人生中的起起落落,让他在深夜不要自己与自己对话;一方面又希望这个人,不要来的那么快,让他稍微等等吧。】


小心翼翼吹气球那part也非常更可爱了,卡卡吹得每一口气都充满了拒绝,易受惊体质并不太喜欢这个游戏呢。啊好想看他去玩恐怖箱!或者跑男里的要吹爆对方气球输了要被弹下水!或者一切会把小喵吓得喵喵叫的游戏!


下半场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卡卡彻底放飞了,眉飞色舞吐槽韩东君的衣服,扒拉下话筒和静姐八卦东君的“女友”,跳舞前大声地咬耳朵“哪个简单一点”,大胆地扭着胯,僵硬且调皮地跺脚,跳到一半就跑下台,倒在沙发上笑到露鞋底,还有最后揭晓结果时表演得非常卖力的腿软。天啊!酒酿小毛软得让人疯狂[doge]你知不知道你这样很危险啊!


好了,我太困了,就絮叨到这里吧。半决赛等你哈。

评论

热度(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