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姿绰态

【谭赵】古镜怪谈(1)

杜琴言:

(1)
谭宗明卧病在床,已经有一个星期了。
其实没什么大事,不过就是扭伤了脚,骨头没事,养一养也就好了。
公司的事都安排妥当,各部门经理各司其职,有副总盯着,还有安迪帮他处理各种杂事,他也没什么不放心的。
一开始上门探病的络绎不绝,谭宗明嫌烦,叫管家以自己精神不佳需要休息为由一律挡了驾,就只有安迪和几个副总能见他。
谭宗明已经很久没有这样清闲,每日里看看书晒晒太阳,吃吃喝喝按时睡觉,把公司的事务抛在脑后,一个星期下来,竟然胖了不少。
那天他正躺在起居室的沙发上拿着本《推背图》打盹儿,管家进来带笑说:“先生,胡先生来了,说是带了一件古董请您看看。”
谭宗明睁开眼睛翻身坐起说:“快请。”
做到谭宗明这种位置的人,结交的人三教九流无所不有。这位胡先生专门研究周易八卦,在古玩字画方面也颇有造诣,去年谭宗明的新公司开业,还专门请他看过风水。
谭宗明听说他带了古董来,知道他向来眼光挑剔,一般的老物件入不了他的眼,这次不知是什么好玩意儿,于是便叫管家请他进来。
片刻后,管家带着胡先生走了进来。这位先生年纪并不太大,也就刚过不惑之年,比谭宗明大不了几岁,看上去并不像那些穿中式唐装仙风道骨的“大师”,但是谭宗明知道他在阴阳八卦方面可是有真本事的。
胡先生不拘小节,见面就笑着说:“听说谭总闭门谢客,我还以为我也进不来呢。”谭宗明笑道:“怎么会,不见谁也不能不见先生,快请坐。”
胡先生也不客气,大大咧咧往沙发上一坐,谭宗明看见管家手里捧着一只匣子,便问:“这就是你给我看的东西?”
胡先生说:“可不是,我是偶然得了它,觉得稀罕,送你看看,既然你病了,就当是探病的礼物。”
管家把匣子递到谭宗明手上,便退了下去。谭宗明掂量几下,觉得有些份量,打开一看,吃了一惊,原来是一面古铜镜。
他拿出来翻来翻去地看,这面铜镜磨得十分光滑,人像清晰,纤毫毕现,反面雕刻着繁复的花纹,精美绝伦。
他抚摸着冰冷的铜器,问胡先生:“这是什么时候的东西?”胡先生说:“应该是南北朝时期的,单就铜镜来讲不足为奇,但是背面的雕刻却很有意思。”
谭宗明把镜子翻过来端详,看不出蹊跷,胡先生说:“你看,花纹中刻着一只神兽。” 谭宗明仔细看去,才看出一只野兽的模样,可是刻的很怪,不像他所知道的任何一种动物。
“这是什么?”他问,胡先生说:“这是梦貘,传说中能吃掉噩梦的神兽,我好奇的是,为什么把它雕刻在镜子上。”
谭宗明笑道:“这有什么,说不准只是为了好看。我看这镜子挺特别的,我买了。”胡先生连忙说:“我是送你的,怎么就变成买卖了?”
谭宗明说:“这东西可不便宜,我就这么收了太不仗义,老规矩,回头我把钱打你卡上,多了少了你也别计较。”
胡先生还想推脱,管家又进来说:“先生,赵医生来了。”谭宗明连忙坐直身体说:“快请他进来。”
胡先生打量他说:“老谭,那赵医生是哪家的神医让你这么紧张?”谭宗明笑道:“他是六院的骨科医生,当初我去六院看病他是我的主治大夫,现在虽然在家里休养,他也会定期上门检查我的康复情况。”
胡先生咂嘴说:“这有钱就是好,扭伤了脚还能有医生上门,我看你这是凌院长特批的吧,是不是你又给了他什么好处?”
谭宗明笑而不答,正这时,管家已经带着赵医生走了进来。谭宗明连忙介绍说:“老胡,这就是赵启平医生,赵医生,这位是我的朋友胡先生。”
胡先生见这位赵医生约莫二十七八岁,眉目俊俏,转盼多情,带着一股风流味道,不由得好笑,心想:“这谭大鳄果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不过,看这小医生冷着一张脸,满脸的不耐烦,怕是一时半会儿勾不上手。”
胡先生也是个知趣的,于是笑道:“那你们忙,我先走了。”
谭宗明假意挽留,胡先生坚持要走,谭宗明便叫管家送他出去,又回头对着赵启平笑道:“又麻烦你了。”
赵启平满心的不高兴,今天原本轮休,又被支使来给谭大鳄看病——就扭伤了脚至于吗?又不是脆骨病人,装什么豌豆公主呢?要不是院长亲自点名,又有可观的出诊费拿着,他才不会来搞什么上门服务。
他没好气地说:“把裤腿撩起来,我看看你的脚腕。”
例行检查之后,赵启平又问了问用药情况,叮嘱了几句,又说:“其实目前这种情况走路问题不大,适当活动有利于康复,愿意的话也可以上班了,没有必要继续检查。”
他把意思表达得很明确了,就差直接说出来:“你他妈的早好了!别再让本少爷上门伺候你了!”
可是谭宗明不接他的话,只说:“咖啡泡好了,赵医生要不要喝一杯?”
赵启平哑口无言。
谭宗明的咖啡可不是麦氏雀巢,只用咖啡豆现磨之外,还有地道的蓝山咖啡。
谭宗明家的蓝山咖啡是直接从牙买加买来的,绝对正宗,赵启平实在抵挡不了它的醇香,管家端上来,无论他心里多想走,腿也动不了地方,只能乖乖地接过来,喝一口,唇齿留香。
喝咖啡的时候,赵启平注意到了桌上的铜镜。铜镜是背面朝上扣在桌上的,赵启平探身看了一会儿,不太确定地问了一句:“这是……梦貘?”
谭宗明惊讶地挑起眉毛说:“是啊,你也认识?”赵启平的脸色和缓下来,他笑笑说:“最近在看一些日本的神怪小说,里面提到了这个东西。”
谭宗明拿起铜镜递到赵启平手上说:“既然是行家,就好好看看。”赵启平放下咖啡杯小心地接过来,端详半天,问谭宗明:“这是古董?”
谭宗明迟疑了一下,说:“不是,是一个仿制品,刚才那个朋友送我的,你要是喜欢就送你了。”
谭宗明怕说是真品赵启平不收,便编了谎话。赵启平向来很喜欢艺术品,也颇有些审美眼光,虽然看不出真假,但他着实喜欢这古镜的精美典雅,犹豫了一下,他说:“却之不恭,那我就收了,不过出诊费我不要了。”
谭宗明还想让一让,见赵启平态度坚决,也就作罢。
赵启平总算露了笑脸,拿着铜镜翻来覆去地看,爱不释手。谭宗明突然想起一件事,便叮嘱赵启平说:“拿回家去放哪里都好,千万别放在卧室里,尤其别对着床,对身体不好。”
赵启平鄙夷道:“那都是封建迷信,其实不过是人半夜醒来看到镜子里面自己的影子,会以为屋里有人而受到惊吓,如果是老年人,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跟风水一点关系都没有。”
谭宗明无奈地叹口气,赵启平笑道:“不过还是多谢谭总关心。”
谭宗明看着赵启平眉眼弯弯的样子,总算得了些安慰。
“我看明天我还是上班吧。”他想,“如今有了礼物往来,就算不看病,将来也有见面的理由。”


赵启平带着铜镜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找地方放起来。
他以为真的只是仿制品,自然不会慎重地收藏起来,而是打算放在外面当个装饰。
赵启平的房子一室一厅,就算他年轻有为收入不菲,但是上海毕竟是寸土寸金的地方,就算父母帮付首付,也只够住几十平米的房子。
赵启平拿着镜子四下打量,客厅的餐桌茶几都不合适放,镜子上又没有可供挂起来的东西,赵启平看来看去,觉得只能放在卧室仿博古架样式的书架上。
赵启平小心翼翼地把镜子斜靠着放好,突然想起谭宗明的话,看了看,镜子还真的对着床。
他略略有点不安,可是又立刻笑话自己——这又不是穿衣镜,就算夜里迷迷糊糊地醒来也看不到镜子里的自己,怕什么。
于是,他安心地去吃饭洗漱了。
像任何一个年轻人一样,赵启平临睡前有用手机上网的习惯。他刷了一阵微博,又看了一集网剧,打了个哈欠,把手机放在床头柜上,拧灭床头灯,睡了。
黑暗中一片寂静,只听见赵启平均匀的呼吸声。书架上的古铜镜镜面突然波动了一下,仿佛平静的水面起了涟漪。
赵启平在睡梦中不安地动了动,翻了个身。
一切又归于平静。
PS:
梦貘其实是日本的说法,中国传说里的貘能辟邪,但是跟梦没什么关系,这里随便设置了。

评论

热度(2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