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姿绰态

上海男子图鉴(伪装者剧评,楼诚主)

假装不经意:




(更新较慢,年内十一月或十二月会有更新,感谢支持与等待)




友人说,自己最热爱的家庭模式:爸爸稳重,妈妈鬼马。这种模式与楼诚甚为相符。明楼稳重,稳名副其实,重…也名副其实。阿诚哥是个鬼马人妻,一面在明楼的底线边缘反复横跳,一面是明长官的小棉袄灭火器。两个人都极度聪明,却又是不同的聪明,明长官善于掌控大局,运筹帷幄,阿诚善于随机应变,机巧敏感。




 缺点往往是优点的延长线,这就好像,明楼稳重,调子偏低沉,自我牺牲意愿太强,压力容易加诸自身,并影响他人;阿诚鬼马,却容易过于敏感,情绪不稳定,需要安抚。胖楼比较悲观一点,境界很高,但凡事想到最坏(好一些的家庭组合中,先生都容易这样),阿诚是他的太阳。




试举一例:对待桂姨的问题。这件事极为特殊,暴露了两个人较少展现于人前的一面。明楼很爱觉得“我以为这样,我以为那样”,有一点试图替他人安排,决定他人命运,代替他人选择的家长作风。阿诚表现出了自己冲动的一面,平日里的细心体贴变成了敏感,自我攻击,不听劝。可以说桂姨的出现,在一般家庭里,是很容易变成死结,变成嫌隙的。




 同时,两个人又都展现了很高的智慧。作为阿诚,很容易想“把架吵完”,一直钻在这个话题里。这个时候,就好像挂了好几串炸药,其中一串已经点燃了,噼里啪啦在爆炸。明楼做的也是很对的,不去再点燃下一串,到此为止,换个话题,自己一个人一个枕头先睡一夜。阿诚也是高手,自己睡了一夜,也不生隔夜气,第二天基本上情绪恢复,该谈工作谈工作了,很有格局。




明楼作为一尊大佛,无所不能,但他的“无所不能”,是因为阿诚这个顶级辅助,才会有效的。作为体育迷,深知很多巨星胚子,死于没有辅助,很多堆巨星的球队,死于不会选辅助。 顶级辅助很难找。辅助型的要义是,先付出——不想付出、只想着别人为什么不爱自己,就会失意。这也是很多粉丝觉得阿诚“委屈”“不被爱”,但他自己并不这么觉得,他乐于付出,并因此收获了爱,获得了超然的地位。




 另说一个话题:梅长苏之后,病弱之躯搅弄风云,基督山伯爵复仇,似已成为影视剧的主流选择,不少此类IP纷纷投拍。但效果,我并不看好。因为可以再出几个“梅长苏”,却找不到下一个萧景琰了。可以再模仿背头金丝眼镜的“明楼”,却没有下一个阿诚哥。顶级辅助,Deux ex machina(拉丁语里的天降神兵,在焦灼时出现,解决问题的外挂),再也没有了。




支持交流,转载请随意。

评论

热度(183)